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进入电子工程学院>>

院长:杜慧敏电话:88166262e-mail: fv@xupt.edu.cn

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宁电话:88166261e-mail: zhangning8099@163.com

副院长:董军电话:88166153e-mail: dongjun@xupt.edu.cn

副院长:邓军勇电话:88166153e-mail: djy@xupt.edu.cn

党委副书记:马素刚电话:88166218e-mail: msg@xupt.edu.cn

办公地点:长安校区二号实验楼3层318室电话:88166273e-mail: telecom@xupt.edu.cn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始于1959年的电信工程系,2009年和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部分专业合并组建而成。学院以集成电路设计与系统和光通信与光器件为主要特色,培养电子信息领域高素质学术型人才,服务于信息产业发展和陕西地方经济建设。经过七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西安邮电大学学科专业优势明显、师资力量雄厚和教学科研成果丰硕的二级学院。

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思想活跃、专业水平较高、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聘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沈绪榜研究员、郝跃教授为学院科研平台首席科学家。现有教职工21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90余人,博士学位获得者110余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特支计划”、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等省级以上荣誉或人才称号18人次;已建成“通信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创新团队”“无线通信片上系统协同创新团队”“微波光子与光通信创新团队”等3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核心课程教学团队”“数字系统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光电子技术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等3个省级教学团队。

学院设置了电子科学与技术和光学工程两个一级硕士授权学科,拥有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集成电路工程、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光电信息工程等三个领域,其中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入选省重点学科。在校研究生近800人。学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了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电磁场与无线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中外合作办学)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3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特色专业、3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2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在校本科生3500余人。

学院在我国率先开展通信专用集成电路研究,成立了国内高校第一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拥有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信片上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片上系统协同创新中心、微波光子与下一代宽带通信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电磁传感器和光电传感器工程实验室、高压电力设备绝缘监测及水质监测光电传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微波光子与光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省市级科研平台9个。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重大专项、国防“973”项目、军委科技委国防创新项目、国家重大研发计划以及省部级项目200余项,设计出国内第一款SDH芯片和国内第一款GPU芯片,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20项,其中“40Gb/s SDH(STM-256)光纤通信设备与系统”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孵化出十余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学院积极开展“新工科”建设以服务国家战略、满足产业需求,先后与航天部九院第772研究所、西安电信等行业企业大力合作,建成了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虚拟教研室1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1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1个,省级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个,校企联合实验室11个。近年来,承担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和新工科建设项目6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5门,出版教材40余部,获省级优秀教材一、二等奖2项。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工程能力的培养,构建了项目学习全程全覆盖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推进“课赛结合”教学模式改革,实现课堂教学与项目学习相融合、学科竞赛与教学过程相融合,将学科竞赛覆盖到全体学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电子设计竞赛、光电设计竞赛、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等比赛中屡创佳绩,荣获科技竞赛类国家级奖励97项,省部级奖励400余项。毕业生就业去向行业特色突出,服务国家战略部署和陕西省重点产业战略布局,彰显出学院在服务西部地区与信息产业建设的优势。近年来,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其中国内外深造率超过25%。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秉持“服务战略、光电协同创新,聚焦需求,产教融合发展”的办院理念,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实现我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2023年2月更新)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