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西邮要闻 更多>>
媒体关注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我校师生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08时52分18秒  来源:西邮新闻网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
\
\


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动员令

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畅谈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北京7月16日综合消息  连日来,全国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密切关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深入领会大会精神,对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充满信心。
                     坚持科学发展提高教育质量
    在本次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把握教育发展阶段性特征,同时指出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是提高教育质量。
    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王国聘对此深有感触。他说,教育质量是高等教育的永恒主题,当前要进一步提高质量,需要解决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在大众化教育背景下如何防止质量滑坡;二是如何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防止只重视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忽视本科人才培养。王国聘认为,要解决这两个问题,一方面政府需要加大投入,另一方面学校要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下功夫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质量人才。
    辽宁铁岭市教育局局长高景铎说:“教育事业要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客观中肯,求真务实。我们要迅速将讲话精神贯穿到铁岭‘教育年’的各项活动中去。”
    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老教育工作者、太原三立学校校长王月亭说:“党和国家把教育摆在全局工作中优先发展的位置,我们就必须积极回应社会对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期待。我们要真正懂得和尊重教育规律,从实际出发,持之以恒,把教育的难点热点问题解决好。”
    西南大学2008级免费师范生赵亚婷对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必须重视教育质量感触很深:“未来教育更加注重教育质量的趋势,激励着我们免费师范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我们更加坚定了成为未来的人民教师和优秀教育家的决心。”
    西安邮电学院师生认为,全教会发出了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动员令,吹响了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进军号,必将进一步激励全党全社会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教育事业发展关键在教师
    本次会议明确指出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紧密依靠广大教师,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指出要办好师范教育。北师大作为教师教育和教育科学的重镇,必须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教育改革创新的关键时期,解决重大教育问题,进行重大教育决策,北师大要有更大的作为。”
    上海交通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师施索华对胡锦涛总书记提到的师德师风建设感触格外深刻。她说:“教师道德水准的高低,不仅是教师个人的道德修养问题,还关系到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和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随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相信师德师风建设一定会跃上新的高度。”
    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涛发告诉记者,会议在谈到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时,提出“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在教师,必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引起他深深的共鸣。“我们要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严谨笃学、以身作则,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导师,做新时期培养全面合格学生、参与教育改革发展的具体推动者,做实现教育现代化、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抓住新一轮教育改革的机遇
   
本次会议强调,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在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新一轮的教育改革也为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孙百才说:“本次大会指明了中国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未来10年,如何有效地推进教育公平将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除了增加公共教育投资外,还要坚持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中西部地区、边疆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保证弱势群体受教育权利,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师唐静认为,本次会议将教育公平作为今后国家教育改革的一个重点,这是一大亮点,特别鼓舞人心。教育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教育公平对于建设和谐社会意义十分重大。
    西藏大学有关负责人说,本次会议提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高校的支持力度。“西藏大学一定抓住大好机遇,立足西藏,服务西藏,提高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努力为社会主义新西藏培养更多‘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唐海海说:“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力求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和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等方面取得突破,为全国教育改革作出积极探索。”
    内蒙古二连浩特教育局局长额尔登木图表示:“会议提出要把教育资源向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倾斜,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工作者,我们很受鼓舞。今后,我们将通过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
  (记者 储召生 冲碑忠 韩晓悟 董少校 胡航宇 高耀彬 刘玉 俞路石 陈瑞昌 郝文婷 周仕清 柯昌万 赖红英 刘慧婵 通讯员 李小聪 袁武振 张丽民 衣新明 周慧 鄂汶慧 朱智广 祝和平 郑春生)
 
 

上一条:【科技日报】《多赢的抉择——探秘产学研结合的“西邮模式”》

下一条:【陕西日报】省创新研究中心在西邮成立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