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西邮要闻 更多>>
媒体关注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科技日报】《多赢的抉择——探秘产学研结合的“西邮模式”》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10时53分11秒  来源:西邮新闻网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
 
\
\

 
 多赢的抉择
——探秘产学研结合的“西邮模式”
通讯员 杨乐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日前,北京一家高科技央企来陕招聘信息技术方面研究生,没想到最满意的应聘者竟是西安邮电学院23岁的本科生钱程。
   
钱程设计的“基于Intel酷睿双核远程无线反恐机器人”让用人单位对其刮目相看。这项设计集电机驱动程序、视频无线传输、信号处理等高科技于一身,不仅能够远程控制搜索危险物,还可以实地侦察、远程排爆。
   
“尽管应聘者不乏来自名校的博士、硕士,但我们更看好像钱程这样具有良好软件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本科生”,这家用人单位的负责人说。
  在西安邮电学院这所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的普通高等院校,像钱程这样具备良好就业竞争力的学生越来越多。积极探索产学研相结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路子,不仅毕业生深受企业和社会欢迎,科技创新能力也随之不断增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均收效显著。
  近年来,西安邮电学院共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60余项,获国家级、省部级等科技成果奖励33项,其中《40Gb/s SDH(STM—256)光纤通信设备与系统》获2008年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前些年,西安邮电学院在经历了一场“教师应重科研还是应重教学”的讨论之后,学校上下一致认为:高水平的科研是高质量教学的基础和前提。此后,学院党政领导始终把加强学科建设、增强科研实力作为实现学校超常发展的关键,常抓不懈。
  西安邮电学院不仅聘请了两院院士为兼职教授,还通过建立吸引优秀人才的住房制度和优秀人才科研启动基金等办法,相继引进一大批知名专家教授。同时,学院不遗余力地加大在职教师的培养力度,鼓励他们在职进修深造。
  西安邮电学院在加强学科建设和提高科研水平的过程中,大胆进行机制创新和体制创新,放水养鱼,鼓励教师参加科研。凡教师发表高层次论文的,学校一律予以重奖。同时,学校划拨专项经费设立中青年教师科研基金,大力资助中青年教职工从事科研工作。为了使更多的教职工参与科研,学院还采取了校内设题、科研练兵等有效措施,使教职工群体科研能力不断增强。
  为增强科研成果实用性差,提高成果转化,西安邮电学院通过产学研合作,鼓励科技人员走出去,努力做到“研以致用,用有所效”,从而实现地方、企业、高校的“多赢”。学校利用自己的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利用在信息学科方向上的优势和特色,在产学研合作的组织、形式、内容、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形成了科技工作多赢的“西邮模式”。
  一是与企业和地方政府合作,设立联合研发中心。2008年,西安邮电学院和西安亚森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深亚电子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列入当年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建设计划。该中心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9年7月,西安邮电学院与大唐移动、陕西移动成立TD-SCDMA行业应用联合研究开发中心,实现了优势互补,对促进陕西省电信企业的发展和实施科技强省战略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加强与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合作,联合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该校和多家企业达成了联合培养人才协议,为地方培养本科和研究生人才,以较低的成本、较快的速度和较高的水平解决企业的人才需求和技术难题。
  三是以科技成果入股,吸引外来投资,达到校企双赢。2002年,该校以“SDH设备专用系列芯片”及“视讯产品片上系统芯片(SOC)”等科研成果作价400万元入股,吸引香港翱科集团、西安高新技术风险投资公司、台湾华裕公司等五家企业投资1000多万元联办了高科技企业。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国内SDH芯片以及通信接入芯片的主流供应商之一。
  四是兴办科技企业,建设学校的科技成果孵化与产业化平台。该校先后组建了北电网络通讯工程有限公司、邮电技术公司、西安深亚电子有限公司和西安聚芯电子有限公司等高科技公司,这些公司不仅给学校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有力地支持了学校的科研工作,还促进了学校教学、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发展。
  五是全面加强和企业的战略合作。西安邮电学院利用行业和学科特色,与政府、企业、研究院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先后和陕西省邮政公司、陕西省通信服务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陕西分公司等与行业密切相关的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发挥行业和学校的各自优势,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
  “西邮模式”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广泛欢迎和好评。日前,陕西省政府联合省内有关高校、科研机构、通信运营商和IT企业,在西安邮电学院组建了“陕西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创新研究中心”,围绕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和长期性问题开展跟踪研究和超前研究。


上一条:【飞象网】《西安邮电学院与新疆签署通信人才培养战略》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我校师生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