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西邮要闻 更多>>
媒体关注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西安邮电学院组织学生围绕观看〈西京故事〉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9时35分54秒  来源:西邮新闻网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


西安邮电学院组织学生围绕观看《西京故事》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大型现代秦腔剧《西京故事》讲述了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走出农村的大学生进入城市之后的心理落差和重新确定生活方式、坚信生活理想、健全生活心理的艰难过程,传递着在任何生活际遇中都要挺直腰板、保持生活激情的精神信仰。演出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好评如潮。
    西安邮电学院围绕观看《西京故事》举办的一系列教育活动,在学生当中引起强烈反响,在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作为纪念建党9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之一,成效显著。
认真组织观看,师生反响强烈
    5月6日,该院组织世园会志愿者、大学生记者团代表、师生代表等400余人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剧场观看了大型现代秦腔剧《西京故事》,师生们观看演出后深受感动。学生们一致认为,《西京故事》是一部融合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艺术作品,每个人都能从中发现自己生活的影子,反映的现实贴近生活,富有说理性,给人以启迪;老师们希望同学们要学会感恩,珍惜生命,准确定位自己,树立合理目标。
    该院纪委书记孙冰红看完演出后撰写了评论——《苍凉沉郁,彰显自强不息民族精神》,文中写到:“我认为这部催人泪下、感人至深、令人奋进的秦腔精品佳作,由于其题材源于生活,贴近现实,加之秦腔艺术的苍凉沉郁、慷慨激越的唱腔特点,使得剧作富有极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教育性。”他希望西邮学子认真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百年校庆的讲话精神,立为国奉献之志、为人民服务之志,脚踏实地的做事,为民族的繁荣、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开展主题讨论,凝聚思想共识
    该院党委书记董小龙在自动化学院师生座谈会上指出,要着力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该院院长卢建军指出,引导学生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坚持善良、宽厚、包容的人格品质,提高沟通、协作、敬业的职业素养,在锤炼自我、发展自我的过程中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父母、家人、社会和国家对自己的关爱、支持与培养。孙冰红在该院管理工程学院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希望同学们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三点希望”,珍惜大学生活,坚信生活理想,努力做到诚信、坚强、敢于担当,树立顽强拼搏的人生信念。
    该院十一个院系的学生代表,围绕如何应对人生中的困难和挫折,如何培养感恩之心,如何正确选择人生道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等分别进行了讨论,同学们表示,要珍惜大学美好时光,努力学习,继承中华民族不畏艰险、积极乐观、顽强奋进的的民族精神。该院电子工程学院学生鞠俊杰认为,要坦然积极地面对困难和挫折,解决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自动化学院黄洋同学认为要学会做事,先要学会做人,确定成才的目标,并努力去实现。
    该院世园会志愿者畅谈观后感想,表示他们一定要积极做好世园会志愿服务,克服困难,在活动中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志愿精神,为世园会出一份力,为学院添一段彩。
    该院大学生记者们在座谈会上争相发言,气氛热烈。大学生记者团团长原璐璐认为,大学生应培养感恩之心,学会换位思考,多和他人进行沟通,给予他人更多的关怀;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记者夏西龙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我们不能一味地选择逃避,而是要勇于担当,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责任。
    围绕《西京故事》并结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温家宝总理在“五四”前和青年学子的谈话精神,该院组织“自强不息,志存高远”系列主题班会。启发和教育同学们如何面对人生发展中的困难和挫折,如何感恩父母、承担责任、回馈社会,如何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自动化学院吴亚飞同学说:“人生之路,机遇与挑战并存,成功与失败相连,我们应当善待人生,不惧怕失败,不断追求成功。”
志愿精神服务社会,行动落实学习成果
    近期,该院学生继承和发扬《西京故事》主人公的奋斗拼搏精神,在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展现新时期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靓丽风采:
    ——微笑服务世园会公交专线。该院20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世园会公交专线志愿者讲解活动,并自愿承担起导游的工作,他们为乘客热情洋溢地讲解途中所经站点的历史文明,回答乘客提出的问题,帮助疏散车厢内人群,讲解世园会相关知识,成为世园会专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西安电视台为此作了专题报道。
    ——举办母亲节感恩活动。母亲节来临之际,该院开展了一系列“爱在西邮——献给母亲的赞歌”母亲节感恩活动,在主题展板上写下了对母亲深深的祝福:“妈妈,您辛苦了!”“祝妈妈健康快乐。”“妈妈,我永远爱你!”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深深的感动了每一个观看展板的人,有的同学还在现场拿出手机给自己的母亲打电话,对母亲致以节日的问候。
    ——为孤寡老人和“空巢妈妈”献爱心。该院志愿者深入红专南路社区,为孤寡老人和“空巢妈妈”送去康乃馨,老人们非常感动,高兴地说:“孩子们想的真周到,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礼物和祝福。”随后志愿者们深入孤寡老人家里,为他们打扫卫生,服务孤寡老人,得到社区群众一致好评。
    ——组织学生干部进行义务劳动。该院组织学生干部、党员进行义务劳动,清除杂草,美化校园。尽管大家很劳累,但心情很愉悦,表示开展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锤炼了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品质,以实际行动落实了学习成果。
 

上一条:陕西省教育厅:《西安邮电学院多措并举积极开展201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

下一条:【中国商报】:西安邮电学院力助三秦信息产业上水平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