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西邮要闻 更多>>
媒体关注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西安邮电学院多措并举积极开展201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9时52分07秒  来源:西邮新闻网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
西安邮电学院多措并举积极开展201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
    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西安邮电学院2011届毕业生即将告别母校,走向社会,为了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推进平安校园、文明校园与和谐校园的建设,连日来,该院高度重视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西安邮电学院201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实施方案》,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开展了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以“快乐、安全、文明”为主题的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
强化文明离校思想教育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该院引导毕业生认清当前形势,自觉地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唱响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主旋律,鼓励学生多层次、多渠道就业与创业,脚踏实地,勤于学习,在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开创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
    ——开展社会公德和诚信教育。该院加强毕业生的社会公德与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做一个合格的好公民。教育学生要信守承诺,认真履行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培养学生良好的诚信习惯,维护学校形象。
    ——加强法制与安全教育。该院加强毕业生的管理和法制教育,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毕业生防火、防盗、防食物中毒、防事故、防斗殴、防诈骗教育,教育毕业生注重人身和财产安全,确保离校前没有违纪违法和安全等事件发生。在广大毕业生中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加强校规校纪教育,保持毕业生的良好形象,为学弟学妹树立榜样,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开展丰富多彩的离校教育活动
    ——组织传经送宝活动。该院组织优秀毕业生以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典型教育,把他们大学时代的成长历程、考研体会、求职感受、学习方法等内容传授给低年级同学,让这些好经验成为低年级同学走向成功的宝贵财富。
    ——开展“这是我成长的地方”文明离校主题教育活动。该院结合实际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母校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我为母校进言献策”等活动,在广大毕业生中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倡导爱校感恩之风,倡导遵纪守法之风;教育毕业生要饮水思源,体会学院与父母为自己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心怀感激之情,树立责任意识、自立意识和使命意识;引导毕业生珍惜发展机遇,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校园秩序;自觉爱护校园一草一木,爱护母校公共财物,不乱涂乱刻;同学间相互关心和爱护、尊重,用自己的文明行为和良好形象,为学弟学妹和母校留下美好的印象。
    ——开展毕业赠言活动。开展毕业生临别之际对老师、对学校、对学弟学妹说一句最想说的“说句心里话”赠言活动,把好的思想、好的作风、好的传统留下;开展毕业生之间互赠留言活动,精心组织策划,使毕业生之间尽情倾诉惜别情怀,展望美好前景,互祝美好愿望。
    ——组织自愿捐赠活动。该院号召毕业生将不便带走而有益的物品捐助给低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或社会单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学弟学妹的关心和支持,回馈社会。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该院在5月集中开展了毕业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采取有力措施,帮助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情感、学业等各方面的压力,特别是做好各类困难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辅导员深入毕业生,及时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认真做好心理危机排查和咨询谈话工作,尽力为毕业生提供舒缓心理压力、排解紧张情绪、解决实际困难的渠道,帮助毕业生顺利度过毕业、就业的心理关键期。密切关注未就业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做好帮扶工作,提倡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处理和面对遇到的各种问题,着眼发展、着眼未来,并对不良情绪积极教育引导,确保每个毕业生安全、健康、快乐、文明离校。
    ——举行毕业典礼、举办欢送毕业生文艺晚会。该院通过毕业典礼、欢送毕业生文艺晚会,使毕业生进一步增强母校情节和积极进取的决心和信心。
    ——组织走访毕业生活动。该院各院系分管领导、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与毕业生进行座谈,热情沟通交流,了解毕业生思想动态,把学校的温暖和关心传达给毕业生;征求毕业生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引导毕业生为母校的不断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陕西省教育厅:《西安邮电学院以学风建设为着力点不断推进内涵发展》

下一条:陕西省教育厅:《西安邮电学院组织学生围绕观看〈西京故事〉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