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西邮要闻 更多>>
媒体关注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腾讯网】学校旁村庄拆除引留恋 学生称其“茅坡国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7时02分06秒  来源:西邮新闻网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

    有便宜的各地小吃,也有韩国的“紫菜包饭”,从文具到家电,从书本到时装,
    这里——
    乡土与时尚并行
    几乎是一夜之间,“茅坡村”成为微博上的热词。在网上,这个长安区的小村庄,有个极具乡土气息的时尚名称:“茅坡国际”。
    “今天的突然停电得以让我们的步调慢下来,去逛逛久违的茅坡商业一条街。可去了才知晓,这里即将拆除。卖文具师傅说,也许后天,这样的茅坡村将永不复存在。这个‘国际化商业街’也许会成为继双层6蛋蛋(600路公交车)之后,又一份师大人的追忆。”
    网友“深白色Fiona”在网上有这样一段记录。
    经陕师大官方微博转发后,这段朴素而略带感伤的文字,立刻翻起大家的回忆。他们的记忆中,这里有便宜的各地小吃,也有韩国的“紫菜包饭”,有超市和台球室,也有旅社和药店,从文具到家电,从书本到时装,甚至被理发师傅毁掉的“蘑菇头”,甚至傍晚在村里打工摆摊……
    陕师大微博博主张小东说,没想到短短百十字的记录,引起这么强烈的共鸣。他认为,这反映了大学生朴素的生活依恋。
    像西安交大与沙坡村,西北大学与边家村,西北政法、西安邮电与八里村。
    这里——
    大学与村庄伴生
    大学与村庄伴生,或算是西安高校的一大特色。像西安交大与沙坡村,西北大学与边家村,西北政法、西安邮电与八里村。关于陕师大的回忆中甚至有,“买东西到坟上,坟上没有进堡里”,坟即为吴家坟,堡便是长延堡。
    长安大学城的诞生,更是催生一批村庄的崛起。比如西北政法大学与西崔家庄,陕西师大、西安邮电学院与茅坡村,西北大学与康杜村,西安外国语大学与小居安村。大学与农村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形态,在这里相互交融。
    “大学城周边便民设施匮乏,而这些小村庄里东西便宜,品种丰富,满足了学生的生活需要。”张小东说。
    “这种伴生形态,更是提供了当下教育中欠缺的乡土教育。”张小东认为,很多学生一直生活在城市,没有接触过农村,更不要谈了解,而大学周边村庄的存在,让他们有机会与农民接触,并以成人的眼光去观察、去思考,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会对农村产生感情。
    西北大学学生周雯对村民最深刻的印象是朴实。“他们都很勤奋,推着小车把自家种的瓜果拿来卖。看着他们的辛苦和努力,我觉得生活真不容易。”周雯还提到,有几次同学到康杜村买饭,忘了带钱,村民大度地说,先拿去吃吧,回头再把钱送来,“如果在城里,就很难有这种相互的信任”。
    作为大学后勤补充的村庄,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打工者,他们用自己的双手丈量生活,也随着大学的节奏如候鸟般迁徙。“一到放假,村子突然就空了,让人非常不适应。我也知道,自己该回家了”。
在大学生李娜娜的记忆中,茅坡就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所需要的东西那里应有尽有。
    这里——
    心灵与青春的纪念
    城市里,大学畔的城中村已然远离,取而代之的是商住楼或商业中心。而随着城市的扩张,大学城的村庄终究也免不了消失的命运。康杜村虽然会时散时聚,但它毕竟依然存在,不管是作为西大学生的后勤保障还是心灵寄托。而茅坡村随着20日左右拆迁启动,已经开始成为记忆。
    这个位于陕西师大和西安邮电学院对面的村庄,有个更响亮的名字,叫“茅坡国际”。有人称它“Shopping mall”,也有人写作MPI(Maopo International)。名称的来源已难以考证。
    在陕师大学生李娜娜的记忆中,最早把茅坡推上“国际”的是校友盛承,他在人走厦门后的一篇文章中,回忆茅坡为“纽约级的大都市”。“茅坡就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我们所需要的东西那里应有尽有”。
    已从陕师大毕业三年的张素澍说,本打算今年暑假带爱人来西安,重温记忆深刻的茅坡,没想到这么快就要消失了,“真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至少对于我而言是件伤心事”。
    茅坡消失前,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进行纪念。暮色中,急于甩卖的商户卖力地吆喝,希望在转战大居安村之前,尽可能多地收回本钱。师大、邮电的学生,抓住最后的时刻讨价还价,买个篮球,买本旧书,甚至小小的指甲刀。这些物件也许他们并不需要,仅仅只是纪念,为即将消失的茅坡,还有青春。
    生活总在不停地改变,不管你愿不愿意。说声再见,那个将要离去的村庄和青春记忆——“茅坡国际”!
    有限感伤 无限怀念
    我们依然年轻,却已经学会怀念。那些熟悉的人,熟悉的环境,在青春的年轮里刻下一道道烙印。茅坡村拆迁的消息,在微博上掀起一阵怀念的浪潮。
    王小壮儿V:从热得快一号到七号,见证了你科技生产力的发展;从火锅到紫菜包饭,体现着你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从文具到家电,书本到时装,包罗万象,琳琅满目。餐厅,酒店,药店一应俱全一站式服务,只有我们想不到,没有你做不到!师大背后的女人,茅坡精神永垂不朽!
    泊盈:怀念茅坡国际5块钱3斤的苹果,打八折的新书,舍友还在那儿摆过地摊,卖过金线油塔,我们纷纷捧过场……种种感慨汇成一句话,有限感伤无限怀念。
    敛半世癫狂:我们的国际大都市茅坡就要迫于现代化进程拆了建高楼,双层六百已经没了,这下茅坡也没了,毕业才一年,有些东西就开始慢慢消逝,只剩下脑海的记忆了……
    北木:流行密码竟然还在?想当年还经常去他家理发呢!现在想想很便宜。茅坡国际大酒店就这么拆了,可惜。还有那个叫王婆土豆片什么的。邮电女孩卖的酸梅汤,旧书摊,台球室,把好多回忆都给拆了。大一的时候买了N多的西瓜,全班同学在操场上吃,那个时候的西瓜非常便宜,还有便宜的猕猴桃~~~
    鞠俊杰:对面的茅坡村是看着西邮新校区成长起来的,如今她却要离我们远去……不是白幅上写的悼言,却是彩球飘飘地产商的标语……也好,告别了朴实的茅坡,我们迎接繁华的超市与干净的广场。
    念安:茅坡村过阵就拆了,以后就再也不能到那个我们整天说它破烂的村子里去买好吃的了;再也不能去量大的小饭馆聚餐了;再也不能去那儿淘便宜的旧课本了。三年了。就像熟悉一个人一样,习惯了这个地方的存在。习惯有好事的时候用陕西话大喊一声“走,茅坡请客”。祭奠即将消失的茅坡和青春……
    小脸小脸:西邮的茅坡要拆了,其实我真的挺舍不得的。那儿留下了多少我和蒙波宇的美好回忆,我俩在外面吃的第一顿饭,我丢的第一个手机,我见的他的第一个同学,还有那个盗版很多的考研书店,还有好吃的串串。真舍不得!
(本组稿件由记者刘振 实习生王超采写

上一条:【陕西省教育厅网】头条:《西安邮电学院:勇做陕西信息产业发展的技术助推器》

下一条:【陕西电视台】《今日点击》:你的手机安全吗?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