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西邮要闻 更多>>
媒体关注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金号网】合力推进创新实践人才培养 破解“钱学森之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9时29分23秒  来源:西邮新闻网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

\

 

接 金号网消息 (陕广新闻FM1018记者 贾存真): 全省40多所中学的校长与西安部分大学负责人昨天(4月9日)上午齐聚西安邮电学院,共话大学与中学如何实现良性对接,合力推进创新实践人才培养,破解“钱学森之问”。

    著名物理学家钱学森曾发出“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感慨,“钱学森之问”是关于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道艰深命题,需要整个教育界乃至社会各界共同破解。

    9号上午举行的座谈会上,与会中学校长和大学负责人围绕推动学生实训基地建设、鼓励创新竞赛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宝鸡眉县中学校长赵永和表示,僵化的应试教育,禁锢了学生的思维。在目前高考指挥棒的指引下,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必须改革现行高考制度,增加素质评价在高考中的比例,考题中要体现出对学生思辨和知识应用能力的考察,引导教师开展诱导式的教学,让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思考。同时,根据国家的人才需求和学生个人特长及兴趣,帮助学生提早做好职业规划。赵永和:

    (出录音)很多学生、家长在高中以后就想着考大学,但是你将来干什么,会有一个怎样的职业选择,很多学生是不明确的。高中这块应该加强对学生职业选择的指导,如果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就知道我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这样就省时省力。(录音完)

    当一批批有着明确人生目标,且具有良好思维能力的学生走进大学校园,就需要对这些璞玉悉心雕琢,培养他们的创新实践能力。西安邮电学院副院长温小郑建议,学校应以课外科技竞赛活动为载体,鼓励学生参与科研活动,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并且完善“三年学校学习、一年企业实践”的本科教学模式,让学生提前适应岗位需求。温小郑:

    (出录音)这次就要加大实际操作的力度,比如具有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的引进,从企业引进直接的生产装置,我们还要和国际上,比如法国、德国这些应用人才培养比较好的院校加大联合的力度,我们的目标就是大力培养应用型的人才。(录音完)

 

(陕广新闻供稿)

http://news.sxradio.com.cn/content/2011-04/10/content_1198195.htm

上一条:【新华网】西安邮电学院:建设生源基地 促中学和大学对接

下一条:【陕西电视台】西安邮电学院生源基地建设暨中学校长座谈会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