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通知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关于举办刘胜利、刘振华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各部门、各单位:

应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刘胜利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振华教授将于6月17日来我校做公钥密码学领域的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报告的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时间:2021年6月17日(周四)

报告地点:网安院209会议室

报告题目一:两轮认证密钥交换协议:紧致安全&显式认证(刘胜利 上海交通大学)14:00-15:30

摘    要:认证密钥交换协议(AKE)是密码学最广泛应用的技术之一。使用AKE可以让通讯双方交互协商出一个会话密钥,且该密钥可用于后续建立安全信道等。目前已有的紧致安全的AKE均需要3轮交互信息。我们基于密钥封装机制(KEM)和签名方案(SIG),提出了一个紧致安全且显式认证的两轮认证密钥交换协议的通用构造。我们为KEM定义了一个新的安全性,即抗动态泄漏的多挑战选择明文攻击安全性(IND-mCPA with adaptive reveals)。当KEM具有上述安全性,SIG具有抗动态密钥窃取的不可伪造安全性时,我们证明通用AKE构造在更强的安全模型下是安全的,并具有紧致的安全归约。我们分别在随机预言机模型和标准模型下给出了KEM和SIG紧致安全实例化构造,因此首次实现了紧致安全且显式认证的两轮认证密钥协议。

报告人简介:刘胜利,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研究领域为公钥密码,研究成果包括:KDM安全、抗密钥泄露、选择打开安全的公钥加密算法公钥加密算法设计与证明,具有可重用性及稳健性的模糊提取器的设计与证明等。成果发表在美密会、欧密会、亚密会、PKC会议以及DCC,TCS等期刊上。2016年获得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创新二等奖、2018年获得党政机要密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7,2019年分别获得中国密码学会优博论文指导教师奖。

报告题目二:可更新密码研究进展(刘振华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5:30-17:00

摘    要:可更新密码(Updatable Cryptography)源于增量密码(Incremental Cryptography)。考虑云存储场景,密文数据被上传到云存储服务器后,由于密钥丢失、泄露或者其他安全需求,需要定期地更新加密密钥和密文。为了避免下载、解密、再加密和上载等繁重计算和带宽消耗,可更新加密机制应运而生。本报告将介绍可更新加密和签名的研究进展和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报告人简介:刘振华,博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获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密码学专业军事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高级密码算法的数学设计、分析与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其他项目多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各1项。

特此通知。

科研处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21年6月15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西安交通大学赵谦副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张安学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