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通知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关于举办吴春生教授等学术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各系部、中心:

应我院及科研处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吴春生教授、张德文研究员和郭萍老师于9月15日来我校做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参加!报告的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报告人:

1、细胞和分子传感器及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吴春生

2、单细胞光电化学成像/张德文

3、心脏起搏器新技术进展与应用/郭萍

报告时间:2020年9月15日(星期二),上午9:30

报告地点:电子工程学院会议室(2号楼307)

摘    要:

1.细胞和分子传感技术是本世纪的前沿领域之一,正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本报告围绕细胞和分子传感技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重点介绍课题组在细胞和分子传感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对这些传感技术在生物医学、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和开发价值展开讨论和展望。

2.光电化学成像技术在光学成像方法之外,提供另一种电学信息视角,对一系列活体细胞或组织的电化学行为及电生理活动进行无损免标记二维成像表征与可视化监测,包括细胞表面电荷,细胞阻抗,膜电位,离子流,离子通道活动等。通过对传统光寻址电位传感成像技术进行改进,基于半导体-电解液界面发展了新型光电化学成像系统,实现了单个活细胞光电流成像,可检测单细胞-基底接触面的电荷分布,适用于成骨细胞,小鼠神经细胞,人间充质干细胞等多种细胞类型,可实时成像监测间充质干细胞的膜表面动态过程。基于细胞表面电学信息提供了一种新型的无标记光电化学成像方法。

3.有源植入式功能电治疗装置按照功能不同可分为深部脑刺激器、神经刺激器和心脏起搏器三大类,其中心脏起搏器是其中功能结构与技术密集度最高的一类。为满足临床心律调控需求,心脏起搏器经历的单腔、双腔、多腔起搏的发展历程,近几年发展出的无引线起搏器技术以及无电池起搏器技术集合了芯片技术、纳米材料电池等先进技术,是未来有源植入医疗器械发展方向。

报告人简介:

1.吴春生博士,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和陕西省高层次青年人才。主要从事生物医学传感与检测技术研究,在Biosens. Bioelectron.、Sensor. Actuat. B Chem.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40余篇,入选ESI热点论文1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副主编出版学术专著/教材4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软件著作权6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军工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10余项科研项目。担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测量分会委员。

2.张德文博士,西安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医学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年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得化学学士学位,2014年于北京大学化学分子工程学院分析化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15年至2017年获得欧盟“玛丽居里”学者项目资助,任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玛丽居里学者,2018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研究领域主要为光电化学成像与生物医学传感。在Anal Chem、BiosensBioelectron、Mater Horiz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29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14篇,总引用600余次,H因子15。担任BiosensBioelectron、Sensors Actuators B: Chem等国际期刊审稿人。

3.郭萍,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工程研究所研究人员。长期致力于生物医学信号检测和仿真方面的研究工作,以心脏起搏技术和心血管疾病诊断治疗技术为科研领域和研究方向,作为核心成员参加建成国内首个有源植入式功能电刺激治疗系统研究平台,并主持平台研究工作,该平台研制出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心脏起搏器系列产品核心电路。担任中国心律学会工程学工作委员会委员。主持参加多项国家课题和省部级课题,获奖多项。

电子工程学院

科研处

2020年9月14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Willy Susilo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下一条:2020年密码学与网络空间安全研讨会通知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