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西邮要闻 更多>>
媒体关注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西安邮电学院以学风建设为着力点不断推进内涵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0时37分04秒  来源:西邮新闻网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

\

http://www.snedu.gov.cn/moreNewsJyxx.do?id=8a8a809030848c130130937e90d50085&id1=

西安邮电学院以学风建设为着力点不断推进内涵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升学校发展品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营造良好的全员育人环境,西安邮电学院把2011年作为该院的“学风建设年”,并将“全员育人、学术诚信、学风建设”作为该院发展的重大战略项目,制定了《西安邮电学院2011年学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和《西安邮电学院优良学风班建设实施办法》,成立了以该院党委书记董小龙、院长卢建军为组长,纪委书记孙冰红、副院长范九伦为副组长及各相关部门参加的该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工作。
明确学风建设目标
      ——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品德优良,追求真知、信念执著。
      ——学识结合,知行统一。明确学习目的,积极参加科技竞赛,不断提高实践和创新能力。
      ——树立全面学习理念。倡导学生热爱学习,善于学习,扩大学习的知识面,培养学习的求知欲,培育学习的兴奋点,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规范行为。规范学生日常学习行为,养成勤奋好学的习惯,考风优良,学术诚信。
设置学风建设原则
      ——以人为本。坚持全员育人,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作为学风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德业双修。以德为先,牢固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为国奉献之志,立为民服务之志,不断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和法纪素养的同时,提高学生文化科学知识和实践能力。
      ——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融合。教育引导学生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塑造气质品质,追求人格完善,切实掌握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
      ——追求学术诚信。教育引导学生追求真理,热爱科学,克服学术浮躁,坚持学术诚信,形成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学术风气。
构建有效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
      ——领导牵头,齐抓共管。该院建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由院领导牵头,教务处、科技处、学生处、宣传部、团委、后勤、工会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制定方案、部署工作、协调管理工作落实。
      ——院系级建立领导小组。建立各学院(系)院长(系主任)、主管学生工作书记牵头,教学副院长、教务办和学工办负责人、学生干部参加的学风建设工作小组,落实方案,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性开展工作。
构建学风建设的良性结构
      ——全员育人引领学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通过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教师教风督导等活动,强化岗位责任意识和育人意识,以优良的教风带动学风,形成全员育人、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良好局面,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学生党建给力学风。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好学生党支部“学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把学风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优秀典型带动学风计划。开展评奖评优,创建先进班集体、先进团支部等活动,发挥优秀学生和先进集体的模范作用。
      ——校园文化培育学风。进行校园文化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科技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拓宽学生的认知领域和知识面、提高知识层次,并以此为平台,形成校园文化品牌。
      ——班风建设优化学风。以“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带动学风,优良学风班创建的指标体系着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班级凝聚力、学习纪律、学习效果、素质拓展、遵守校纪校规情况等。
      ——舍风建设促进学风。开展贯穿全年的“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把宿舍成员的学风和学习效果、和谐程度、思想政治道德水平、遵纪守法等作为考察内容,评选出的“文明宿舍”,给予表彰奖励,并进行优秀典型展示活动,以此带动推进整体宿舍文明建设。
     ——加强管理强化学风。加强学生的管理工作,坚持辅导员听课制度、辅导员联系教师制度、教师联系学生制度、和家长联系沟通制度、辅导员谈话制度、辅导员深入宿舍制度等,做好学习困难学生的教育工作,以管理加强学风。
组织好三个会议
      ——主题班会。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围绕“如何自主学习”、“校训精神与自我发展”、“寻找身边不良学习现象,寻求改进学风措施”等议题进行大讨论,找准各班级学风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学习有关的规章制度,充分利用典型案例,剖析其原因,增强学生自主性的意识,形成“找差距、学先进、齐进步”的良好局面。
      ——学习经验交流会。组织学习优秀的同学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传授学习经验,引导启发学习困难学生,以先进促后进。
      ——学风建设师生代表座谈会。召开师生座谈会,及时发现学风建设中的不足,研究制定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学风建设健康有效进行。
重视八个环节
      ——学风建设与职业生涯规划相结合。引导学生制定学习规划与职业生涯规划,实现就业压力与学习动力、职业目标与专业方向、大学学习规划与职业生涯规划的有机结合。
      ——家校合力,因材施教。组织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对学习困难学生深入持久开展“一对一”重点帮扶,挖掘学习潜力,帮助解决学习中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树立自信。
      ——组织个案警示教育活动。各院系对以往出现的学风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对具有不良学习习惯、主观不努力的学生进行教育警示。
      ——深入开展规章制度学习活动,加强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
      ——做好学风建设检查、督查工作。
      ——做好教学督查工作。
      ——做好新生优良学风宣传教育工作。在新生入校时,把学风建设作为入学教育中的重要内容,对新生进行深入教育,为四年良好的学风打下坚实基础。、
      ——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和成果,加强整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制度机制上巩固活动成果。   


上一条:【人民网】:陕西省第三届校园戏剧节开幕

下一条:陕西省教育厅:《西安邮电学院多措并举积极开展201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