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西邮要闻 更多>>
媒体关注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华全国学联】挑战杯 | 陕西“挑战杯”让青春与创新共舞 让激情与梦想齐飞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11时04分10秒  来源:西邮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建军  浏览次数:

 

挑战杯 | 陕西“挑战杯”让青春与创新共舞 让激情与梦想齐飞 

在激昂青春的音乐声中,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等 7 名嘉宾代表,在全场观众的热烈欢呼声中,共同启动了第十一届西安高新“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 

6 月 9 日下午,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学联、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省科学院、省社科院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西安高新“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暨作品展览在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举行。 

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鸣、省科技厅副巡视员郭杰、省学联主席臧彦铭、省社科院副院长白宽犁、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主任卫新年、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安增旺、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副主任何惠明、省科学院团工委副书记王艳艳以及各参赛高校的党政领导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作品展览。开幕式由团省委副书记徐永胜主持。来自全省高校的一千余名优秀大学生汇集在一起,共享这一科技盛事。 

李冬玉在讲话中指出,大学是创新的摇篮,大学生是创新的生力军。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事关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事关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对培养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全社会科技创新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当代三秦学子应当勇敢地肩负起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的历史使命,成为弘扬创新精神、勇攀科技高峰、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创造者和开拓者。  

 

李冬玉强调,要积极引领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培养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造能力,使“挑战杯”成为我省大学生共同参与的科技盛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创新摇篮、素质教育的实践课堂、创新风采的展示舞台。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在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历史进程中汇聚青春力量、展示青春才华、贡献青春智慧、创造青春业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本届竞赛自今年 3 月正式启动以来,全省共有 48 所高校举办了校级竞赛,历时数月,参赛作品一万余件,参与学生数十万人,经过选拔,共有 414 件参赛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内容涉及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教育、哲学、政治、经济、管理、法律等多个领域,反映了我省大学生对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设西部强省的高度关注和深刻理解。终审决赛将遴选出一批优秀作品,代表我省参加下半年在上海大学举办的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3大特点

与往届不同,本次竞赛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竞赛规模创历史新高。各高校高度重视,积极发动学生参与,本次竞赛成为历届竞赛中参与学生最多、参赛作品最多、作品质量最高的一届竞赛。

二是参赛作品紧贴现实需求。本次竞赛在开赛之初就确立了立足现实生产生活需要、培养创新创造思维的办赛思路和评审标准,进入终审决赛的作品大多源于现实,致力于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具有很强的应用性,许多作品涉及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充分反映了我省大学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关注和深入思考,全面展示了我省大学生敏锐的创新思维、扎实的学术基础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三是探索开门办竞赛和引入风险投资观摩洽谈新模式。本届竞赛机制更加完善、社会影响持续扩大。将竞赛开幕式暨作品展放在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举办,让此项竞赛面向社会、面向市场,面向社会公众。本届竞赛邀请诸多风投企业家代表,参观学生作品,接洽项目合作;同时邀请创新创业人士畅谈创业感悟,还组织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群众到现场参观,实现推动创新创业和普及科普的双实效,为我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成果转化搭建了平台,努力营造“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浓厚氛围。

相关链接:http://mp.weixin.qq.com/s/vbt9odHZbunp_Vg91x4dXg

上一条:【西安日报】张鸿:经济学教授变身农村电商专家

下一条:【西安日报】多举措齐头并进 “西邮”成为具有全省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品牌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