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西邮要闻 更多>>
媒体关注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网】专访|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09时40分09秒  来源:西邮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建军  浏览次数:

 

【大西安智库专题】专访|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

以“大西安、大交通、大物流”为主题,为期3天的“海航现代物流·第7届中国西部国际物流产业博览会暨2017中国(西安)智慧交通博览会”顺利举办,该博览会是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兰州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发改委、陕西省工信厅、陕西省交通厅、民建陕西省委员会、陕西省道路运输管理局、陇海兰新经济促进会联合主办,陕西西部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执行承办。博览会期间共举办包括“2017中国西部物流与交通大会”、“智慧交通——承载大西安发展高峰论坛”、“2017秦势论坛之大西安大交通大物流”、“中国城市停车建设及管理技术交流会”等系列论坛会议。

陕西网作为本届大会的核心战略合作媒体,在"2017秦势论坛"上对与会嘉宾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接受陕西网独家专访。 

陕西网:请您简要谈谈你刚演讲的“五新战略”。

张鸿:陕西第十三次党的代会谈到的“五新战略”应该说给陕西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目标,从陕西来说,目前要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

第一产业我们重点打造陕茶、陕果,陕西苹果作为世界苹果重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接下来我们就要通过把陕南与茶结合起来,打造陕茶。  

第二产业就是要打造“陕造”即陕西的智能制造,以“陕造”品牌打出来,可以提升陕西的制造水平及GDP。  

第三,陕西是一个文化旅游大省,因此陕西要着力打造“陕文”比如说我们的白鹿原影视文化基地等旅游文化资源将是陕西实现重要发展的一个重头戏,也是实现习总书记谈到的“文化自信、陕西优先”的要的举措。  

此外,还要实行我们所说的“陕教”,陕西历来是一个教育大省,我们要去打造人才高地,也就是说我们陕西要留下来更多地人才。基本上陕西每年的毕业生就有30万,如果每年能留10万、15万人才,那么我们将来“大西安”创新创业发展新动能也就有了储备军,这是我们围绕“五新”战略,构造陕西的一个新形象。  

陕西网:您认为要如何发展“大西安”,关注哪些重点?

张鸿:作为大西安来讲,我们说它要发展,如何去发展呢?今天我们会议的主题也提到了“大交通”的概念,我认为是非常到位的,交通实际上相当于一个骨架,这个骨架的作用将会通过“一带一路”的推进而显露出来。

我认为要实现“大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就要做到“广人才”。所谓“广人才”就是在我们“大西安”建设中重要的是把各种各样的学生留在陕西,这将成为西安、陕西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有人才之后我们要实现双创,双创什么?就是我们要多平台,陕西不仅仅是引进京东、海航这些企业,更重要的是陕西要借机发展本土企业、发展中小型平台。比如陕西作为一个水果大省就要打造苹果、猕猴桃等优势产品的平台,平台的打造能够打通产业的发展,进而提升产品价格,从而把握市场价位话语权。多平台也是我一直关注的,我认为陕西的经济腾飞,不是仅靠海航、京东等大企业的入驻来带动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注重多平台的打造。  

而在多平台得打造中,值得我们关注的还有“新电商”领域,所谓“新电商”我们提出了一个“三网”结合。第一,就是我们的商业互联网,像京东、淘宝这样的商品贸易平台。但对于陕西来说更重要的是要打造产业互联网,像陕西智造,比如说我们的陕汽、医药可以通过定制来打造一个产业互联网。除此之外,我们可以根据陕西的高校资源及人口优势,打造类似微信、微博的陕西社交互联网,我认为这也是引导未来陕西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像我们将来的很多消费,很有可能就是通过社交互联平台来进行引导的,因此陕西的发展过程中如果做好了“三网”融合,那么陕西的发展肯定是站在比好好的起点上的。  

在多平台得基础上,陕西要发展还要注重强产业。比如说我们现在陕西也在着力打造“大交通”,但在大交通的发展中我们可能就会出现一个少产品的局面,物流做的再大,无货可运也是一个问题。交通、物流很重要,但陕西发展的基础应该是产业。那么如何去打造一个强产业?就要通过网络的多平台去打造,随着我们网络的出现,我们过去“造什么卖什么的局面”我认为也应该发生改变,变为“什么好卖,产什么”比如说苹果卖的好,我们就可以根据市场导向引导农民种苹果。通过目前大数据的应用和发展,实际上我们也能更准确的了解到市场的需求。  

陕西网:电商的发展离不开物流的支撑,您认为未来的“大物流”发展应该是怎样的?

张鸿:“大物流”的发展方式应该着力于“智慧物流”,物流在我们过去的概念里是比较被动的,是跟着交通布局而走的,但现在不同了,我们应根据电商走,通过大数据对用户进行分析,根据需要建立仓储中心,从而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物流速度,这也就是“智慧物流”所产生的效应。此外,“智慧物流”的建立也能解决两个问题,即“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所谓“最先一公里”以樱桃来举例,如果市场上对新鲜樱桃有需求啊,可能卖到80块一斤,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智慧物流将产品直接从地头运送到用户手中,而不需要进行仓储,大大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和价格。

通过上述所说的围绕“五新”战略提出的“大交通”、“广人才”、“强产业”、“智物流”我认为我们实现“大西安,大发展”的设想还是非常光明的。 

相关链接: http://www.ishaanxi.com/2017/0618/667007.shtml?bsh_bid=1735670545&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陕西日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下一条:【西部网】“爱心伞”计划走进邮电 高还伞率见证当代大学生诚实守信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