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西邮要闻 更多>>
媒体关注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西安日报】高校专业人士为考生支招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10时06分31秒  来源:西邮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毅龙  浏览次数:

 

如何填报志愿?陕西高等教育博览会暨招生咨询会上——

高校专业人士为考生支招

本报讯(记者 姜泓 张潇) “这个分数能不能报考贵校的英语专业?” “第一志愿未服从专业调剂,第二志愿能投进去吗?” 26日,为期3天的第七届陕西高等教育博览会暨招生咨询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省内外210余所高校以及30余家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参展,与考生、家长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提供最准确的招生信息,进行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现场和线上同时答疑解惑  

咨询会期间,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在A馆举办“2017高校招办主任在线访谈”,陕西科技大学、西安文理学院等13所高校的招办主任还将在线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解答问题。  

展会现场,记者注意到家长和考生普遍关注的问题集中在所考分数能不能上看中的学校及专业。对此,不少招生老师建议,考生可以提前预估分数线选择学校,并参考各个学校往年的最低分数线,同时还有重要一点就是平行志愿填报应尽量服从调剂。  

平行志愿如何填报和录取  

西安交大招办主任訾艳阳解释说,平行志愿录取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的原则,同科类考生依照考生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后,将按照这一顺序及每个考生的志愿A、B、C、D、E、F先后顺序依次检索志愿,当检索到志愿高校投档尚未满额,则档案投向该高校,后续学校不再检索投档。訾艳阳提醒考生,别轻易放弃“专业服从调剂”表态。  

“如何把平行志愿的规则发挥好,6个志愿之间的梯度如何把握?”在西安邮电大学咨询台前,招生科科长吴昊老师现场向学生和家长传授操作技巧。填报志愿时,志愿的顺序有讲究,按照本科6个志愿,A、B志愿特别是A志愿,通常应是考生心仪的学校,虽然成绩擦边,但录取分数线稍微波动和特殊情况下,有希望被录取,这就是通常说的“冲一冲”;C、D志愿报考与成绩相当的学校,这就是通常说的“稳一稳、保一保”,是志在必得;最后的E、F志愿则是考虑意外情况发生,前边4个志愿都落选,为确保被录取,选择招录成绩稍微偏低的“兜底”学校。这样排序最大限度减少了落榜的危险。每个学校志愿间可考虑5-10分或10-15分的差距为宜。  

处理好专业和学校的关系  

如何处理好选专业和选学校的关系,这也是考生和家长最为纠结、现场咨询频率较高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应因人而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招办主任毛立强说,首先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爱好、特长、未来职业规划,并结合学校学科优势特长,有一个总体的考虑。针对不同成绩的考生,毛立强建议, 能考入C9及985高校的高分考生,应重视选择学校,因为这些院校整体发展好、社会认可度高、毕业就业时选择性较大,同时这些学校在入学后,还为学生提供了多次调整专业的机会。而成绩中等或中等偏下也许进不了特好学校的考生,可以在选择学校时,结合自身兴趣爱好,更多关注专业的选择。  

相关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xarb/html/2017-06/27/content_487434.htm

上一条:【国家水利部】袁武振教授讲授《习仲勋的革命历程和精神品质》

下一条:【陕西电视台】报道我校教博会现场火爆盛况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