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西邮要闻 更多>>
媒体关注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党建网】西安邮电大学:“四抓”举措建设过硬支部,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15时34分50秒  来源:西邮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建军  浏览次数:

 

 

西安邮电大学:“四抓”举措建设过硬支部,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西安邮电大学通过抓强制度、抓实支部、抓优书记、抓好落实,畅通“毛细血管”,激活“末梢神经”,把全面从严治党向支部延伸,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不断增强党建工作助力学校追赶超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抓强制度,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西安邮电大学在2015年制定下发的《中共西安邮电大学委员会党支部工作细则》《中共西安邮电大学委员会教职工党支部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2017年上半年相继出台实施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2017年全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等,为加强和改进支部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依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师生党员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确保党支部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四个一流”建设、助力学校追赶超越、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二、抓实支部,强基固本构筑党员精神“补钙”的新高地。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五好党支部”为目标,加强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到“六突出”,即突出政治属性、强化思想建设;突出全面覆盖、优化组织设置;突出服务功能、转变工作作风;突出教育管理、增强队伍活力;突出方式创新、提高活动质量;突出作用发挥、树立先锋形象。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师生支部结对共建机制,搭建教工与学生共同进步发展的新平台。区分教师党支部、管理服务岗位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等不同类型党组织和不同层次党员特点,分类指导,注重实效。在此基础上,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子、教工党员与学生党员结对子、高年级学生党支部与低年级学生党支部结对子,形成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助推学生成长成才。积极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注重从青年教师、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发展教工党员增加纪委监察处、校计划生育委员会、人事处、教务处的审查意见。发展学生党员向少数民族学生、国防生、党员工作站骨干倾斜,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增加党员工作站签署意见的工作制度。积极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畅通党员进出渠道,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支部。

三、抓优书记,注重建设过硬支部发挥“火车头”的带动作用。以提高党支部书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能力为重点,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支部书记队伍。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开通学校党务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员工作站指导教师等每年不少于1080分钟的网络培训,每人撰写不少于2000字的心得体会,全校范围评选表彰。通过集体培训轮训,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基地,分组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评比活动等,引导支部书记学深悟透系列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打造守信念、讲奉献、有能力的高素质支部书记队伍。从教学科研和服务管理职能部门教工党员中选派配足学生党支部“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帮助指导、示范引领作用,切实解决学生支部书记任职时间短、政治理论基础相对薄弱、党务经验不足等问题。积极推进“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培育工程,按照思想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能力强、学术科研能力强的“一好双强”标准,从“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中选拔教师党支部书记,把优秀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由系(部、室、中心)负责人等教学科研骨干党员担任,落实待遇。从优秀辅导员、优秀学生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从政治素质好、工作负责、身体健康的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中选拔。

四、抓好落实,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支部的落地生根。校内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自觉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制度建设,主动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到分管工作中,形成落实主体责任的制度保障体系和工作传导体系。将抓落实情况纳入校内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年度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工作考评指标体系。着手建立换届提醒督促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做好党组织换届工作,以刚性问责推动履职尽责。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开展党内制度执行情况集中整治、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党员违纪违法处理情况排查等系列整治行动,及时了解所属党支部制度执行情况,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帮助党支部梳理存在的问题,拟定整改措施,增强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在年度教职工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基础上,加强对教工党支部的考核考评。对考核结果为一般和较差的党支部进行限期整改,抓好转化提升。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崔智林认为,党支部是学校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的战斗堡垒。全体师生党员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向支部延伸,凝聚党员智慧力量,为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相关链接:http://sx-dj.gov.cn/Html/2017-7-10/101346.Html

上一条:【新西部网】西安邮电大学实施“三重四抓”注重吸收青年教工党员

下一条:【西部网】西安邮电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