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西邮要闻 更多>>
媒体关注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西安日报】我校教师袁文伟谈西安的未来——在创新 在执行力 在全球化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1日 10时22分30秒  来源:西邮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毅龙  浏览次数:

 

西安的未来——在创新 在执行力 在全球化

■记者 张潇   

“‘浙商与西安对话’,马云侃侃而谈。谈他的梦想,谈对西安的希望,谈未来中国的信心。原本是十几分钟的演讲,马云足足讲了32分45秒。”袁文伟博士是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他对这场演讲印象颇深。他认为,西安的未来在创新,在执行力,在全球化。   

袁老师表示,西安是十三朝古都。西安吹过的风都是文化,踩过的地全是历史。马云说西安是唐诗,杭州是宋词,合起来是绝代双骄,西安有李白,杭州还有苏东坡,所以两地各领风骚,但西安还有丝绸之路。西安曾经开创过辉煌的丝绸之路,那是中国古代的全球化,而今天西安又成为了新的全球化“一带一路”的重要的关键之城,这是历史赋予西安古都的使命。西安有人才资源,西安有130多万的在校大学生和遍布的科研机构。但是,西安是人才流出最多的地方,而杭州是人才净流入最多的地方,这就是区别,这也是鞭策。   

“马云说,一个古都,如何能变成一个商业之都,一个历史名城变成一个时尚名城?一个原来良好的工业科技基地如何变成未来高科技、黑科技、硬科技的基地?对于西安来说,是挑战,但更是一个机会。”袁老师感慨道。   

在他看来,西安的未来在创新。唯有创新才能把文物变成宝贝,把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价值。文物埋在黄土地下都是沙土,放在桌子上面,放在外面,才能变成宝贝。马云对西安的期许很多,但是最重要的就是创新。西安有源远流长的历史积淀,也有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只有积极打造商业氛围、发展经济、发展创新,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才能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并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   

袁老师还表示,西安的未来在执行力。善于把打造梦想与加强政府的执行力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一个城市前进的不竭动力。西安是历史名城,也一定会成为时尚名城、科技名城,并成为商业之都,创业之都。西安正在全面推进改革,全力营造一个亲商友商的环境。在马云的眼中,西安在发生一种变化——从细节里面看到西安正在变成一个不一样的西安。   

同时,袁老师还认为,西安的未来在全球化。马云认为未来的企业,必须是全球买卖,也是全球支付、全球运邮,所以一个企业要有全球化的思考,一个城市也要有全球化的思维。一个城市要做大做强,就要吻合国家、吻合时代的发展规律,吻合科技的发展规律。中国“一带一路”就是西安崛起的战略推手。西安必须抓住千载难逢的时代机遇,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创造全球新的供应链,乘势而上。   

最后,袁老师说:“现在中国是经商最好的时代,政治稳定,社会和谐,只要有梦想,就可能成功。西安有美好的未来愿景,也有强而有力的政府班子,只要抓住时代的风口,西安一定会跨越发展,迅猛腾飞!”   

相关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7-08/30/content_292811.htm?div=-1

上一条:【科技日报】国际ICT发展指标专题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下一条:【陕西日报】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在我省高校持续引发热议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