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通知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关于举办李康研究员学术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6日

各学院

电子工程学院陕西省微波光子与下一代宽带通信技术国际合作基地科研处邀请,英国南威尔士大学李康研究员于4月7日来我校做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参加!报告的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可调谐激光研究进展及其应用

报告人:李康研究员(英国南威尔士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4月7日(星期五),14:30

报告地点:2号实验楼307会议室

高精度线性扫频光源是绝对距离测量领域尤其是激光扫频干涉测量(Frequency scanning interferometry)的核心技术。基于半导体激光器的扫频激光源已经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之一。如何利用双扫频光源实现对测量环境的震动补偿已成为实现高精度测量的重中之重。本报告介绍通过微纳非线性光学手段获得对称双扫频光源,进而完成对测量环境的震动补偿,从而实现绝对高精度距离测量,测量精度达到百万分之一水平。同时介绍了可调谐外腔激光器的研究进展,应用转动平面镜取代支点(pivot point)的移动变化来调谐激光波长,克服了支点运动带来的苛刻误差,调谐只取决于光的入射角度,从而实现大范围单纵模连续可调谐。同时也可将MEMS反射镜,尤其是压电旋轴MEMS双面反射镜发明应用于本设计结构中,可全面替代老一代的可调谐外腔激光器,从而为实现高精度FSI的产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石。

报告人简介:

李康,光电子学博士,2007至2009就职于英国斯旺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至今任英国南威尔士大学高级研究员,南威尔士大学无线和光电子研究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永久职位)。李康博士2007年硕博连读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主要从事光纤激光器及非线性谐波产生技术的研究工作,具有20多年的激光光学领域的研究经验,先后主持和参与中国科学院创新基金、863项目等中外激光/光学项目12项,指导博士十余人。其多项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其中一篇文章被美国光学学会评为亮点文章。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European Aeronautic Defence and Space Company)合作研究无人机通讯系统里的应用,相应成果发表在Appl. Phys. Lett. 106, 191104, 2015。与英国雷尼绍公司合作研制了一种新型可调谐激光器WO2015185900 (A1))。李康博士同时被选拔参加了英国技术战略委员会的未来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才的培训,并成功获得英国Innovate UK 支持的商业化大学研究(Innovation to Commercialization of University Research)项目资助。

留学人员联谊会

电子工程学院

2023年4月6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3年西安邮电大学系列学术报告的通知(一)

下一条:关于举办西邮人文大讲堂的通知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