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通知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关于举办信息安全系列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各部门、各单位:

应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邀请,武汉大学陈晶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李洪伟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朱辉教授、山东大学魏普文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禹勇教授5位青年专家将于6月19日在线上做区块链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移动终端安全等信息安全领域的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报告的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时间:2020年6月19日(周五)9:00—18: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报 告 一:冰与火之歌:NFC安全威胁与防御(陈晶 教授)6月19日上午9:00-10:30

摘    要:近场通信技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NFC)是由非接触式射频识别技术演变而来的一种通信技术。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门禁系统、交通支付、卡支付、手机支付等多个领域。如果NFC遭到攻击,人们的财产安全将会受到极大的威胁。讲者介绍当前存在的NFC安全威胁,针对目前中继攻击方案大多存在着可攻击距离有限、需要对设备大幅度修改、实现难度高等问题,提出远程NFC中继攻击方案,攻击者仅需安装对应APP并将自己的手机贴近被攻击者的手机,即可通过网络服务器实现无视距离限制的中继攻击,操作难度低、可行性强。针对中继攻击高危害、较难防御的问题,设计了基于时空演化的NFC安全认证方案,综合考虑了接入位置、通信时间与接入时间作为安全验证因素,同时对验证流程中可能发生的篡改验证信息、重放攻击等攻击也可提供有效防御。除了安装APP外无需进行其他额外工作,有效地提高了方案的用户友好性和可实施性,为解决 NFC支付存在的隐患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术途径。

报告人简介:陈晶,男,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武汉市黄鹤英才、珞珈青年学者。研究方向为网络安全、分布式系统安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装备预研教育部联合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华为预研基金等多个项目。应邀担任CCF YOCSEF武汉副主席、中国云安全联盟理事、国家智能装备创新联盟理事、湖北省网络安全协会理事、湖北省检察院信息化咨询专家;在TDSC、TIFS、TMC、TC、TPDS、TSC、INFOCOM、中国通信、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电子学报等国内外高档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奖1项,出版专著4本,获得发明专利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项。

报 告 二:深度学习中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李洪伟 教授)6月19日上午10:30-12:00

摘    要:深度学习作为实现人工智能的一种重要方法,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动驾驶等领域已得到广泛应用。随着深度学习应用的普及发展,其数据安全与隐私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报告首先简介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及其安全性的基本概念,然后介绍近年来深度学习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领域国内外同行的代表性工作(包括其优势和劣势),之后用一个具体的实例来说明如何开展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最后提出该方向未来的发展方向。

报告人简介:李洪伟,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副院长,IEEE通信学会安全分会Secretary(中国大陆首位任职该分会的学者)、IEEE Vehicular Technology Society Distinguished Lecturer、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Associate Editor、ACM China SIGSAC 2019 TPC Co-chair,科技部网络空间安全科技创新调研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会议评审专家、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

长期从事数据安全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主持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中科院JCR-1区/CCF-A类论文32篇,获得了包括麻省理工学院Srinivas Devadas教授在内的数十位ACM/IEEE Fellow的引用和正面评价;获IEEE MASS 2018和IEEE Healthcom 2015的唯一最佳论文奖。研究成果已应用于金融、医疗等领域,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中国网络安全与信息产业“金智奖-十大人物奖”(全国共10人,高校唯一)、2018年和2017年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成果奖。

报 告 三:面向移动终端应用的位置隐私保护(朱辉 教授)6月19日下午14:00-15:30

摘    要: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移动终端已成为大众上网的主要设备,各种基于位置服务的应用应运而生并日渐丰富,为用户带来了诸多便利。然而用户在享受基于位置服务的应用带来的各种便利时,也将自己的位置隐私暴露在易被攻击与泄露风险中。本报告首先对当下流行和常见的基于位置服务应用进行分析,并以Android平台为例,研究应用获取用户位置隐私的方法和手段;其次,提出了一种基于假位置的用户位置隐私保护方案,在保护智能终端用户位置隐私的同时,使用户能正常使用基于位置服务的应用;进而,设计了一种具有高灵活性和安全性的智能终端用户位置隐私保护系统,支持用户自定义位置隐私保护策略以更贴合实际使用场景;最后在Android平台上实现了该系统,并对安全性和可用性进行了验证与分析。

报告人简介:朱辉,男,39岁,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博士生导师,综合业务网理论及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信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安全”重点专项课题负责人;IEEE 高级会员、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密码学会高级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安全方案及协议设计、网络及应用安全。

近5年来先后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重点产业创新链项目等20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安全”重点专项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陕西省重点产业创新链项目1项。研究成果“复杂网络环境下服务安全提供方法及关键技术”和“业务数据全流程受控共享的关键技术及应用”于2014年和2018年分别获中国通信学会获科技进步一等奖(省部级)。授权国家/国防发明专利30项,部分专利技术被企业采用并在30多个行业数百家单位得到了广泛应用。在IEEE TCC、IEEE TVT、IEEE IOT、IEEE Network和InScience等国期刊或会议发表SCI/EI 检索论文80余篇。

报 告 四:Analysis of the Blockchain Protocol with Long Delays(魏普文 副教授)6月19日下午15:30-17:00

摘    要:The consensus protocol underlying Bitcoin works remarkably well in practice. However, proving its security in a formal setting has been an elusive goal. The analytical result by Pass, Seeman and shelat indicates that an idealized blockchain is indeed secure against attacks in an asynchronous network where messages are maliciously delayed by at most Δ≪1/np, with n being the number of miners and p the mining hardness. We improve upon the result by showing that if appropriate inconsistency tolerance is allowed the blockchain can withstand even more powerful external attacks. Specifically we prove that the blockchain is secure against long delay attacks with Δ ≥ 1/np in an asynchronous network.

报告人简介:魏普文,副教授,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员、 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期刊青年AE、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 JTC 1/SC 6专家。2009年获山东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4年任山东大学讲师,2014年至今,任山东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理论密码学与区块链安全性。

报 告 五:Libra框架解析(禹勇 教授)6月19日下午17:00-18:30

摘    要:2019年6月18日,Facebook酝酿已久的密码货币项目Libra白皮书发布,全球稳定币项目Libra蓄势待发。Libra在2020年4月16日发布了白皮书2.0版,重大更新包括支持发行单币种稳定币,对合规制度、底层资产流动性安排进行了优化,并放弃了向公链转型计划。与此同时,Libra协会宣布正式向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申请支付系统许可证。尽管面临各国监管的联合施压,Libra最快有望在今年年底正式上线。报告主要介绍Libra密码货币中使用的关键技术,包括数字签名、区块链共识协议和Libra协议的工作流程,以期对我国密码货币的设计有所帮助。

报告人简介:禹勇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密码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密码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密码学会协议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密码学教育与科普委员会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专委会委员,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Soft Computing和网络与信息安全学报编委。2008年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密码学博士学位。曾在电子科技大学、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公钥密码、区块链与数字金融、云安全、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在IEEE TIFS, IEEE TDSC, IEEE TPDS,IEEE TSC,IEEE TII, IEEE JSAC等国内外期刊录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2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5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网络空间安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20项。国际会议FCS 2019, ProvSec 2017, CS 2015等大会主席,率队获得2019年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一等奖。

特此通知。

科研处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20年6月16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高水平青年学者论坛的通知

下一条:【喜迎建校70华诞】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关于举办高水平青年学者论坛的通知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