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通知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关于举办冯俊、蔡寅副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2019西邮学术讲座第 148 、149讲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各部门、各单位:

由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主办、西安邮电大学科协承办的青年学术交流系列活动“量子相干量化理论研讨会”将于12月9日在我校举行,欢迎全校师生参加!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9(星期一)14:30—17:30

报告地点:长安校区西区理学院418会议室

报告一:早期宇宙中的量子非定域性(冯俊 14:30—16:00)

摘  要:Local measurements performed by distant observers on space-like separated quantum systems may lead to nonlocal correlation, which Einstein famously called “spooky action at a distance.” This quantum nonlocality has been experimentally revealed by the violation of Bell-type inequalities. In this talk, I will discuss the important role of quantum nonlocality in cosmology. By evaluating CHSH inequality on a localized open system, I show that quantum nonlocality can be generated due to the quantum nature of initial states of early universe. The upper bound of inequality violation is determined by different choices of vacuum sectors. This implies that the CHSH inequality is useful to classify the initial quantum states of the Universe. Finally, we clarify that the witnessed intrinsic correlation of cosmic vacua can be utilized for quantum information applications, e.g., surpassing the Heisenberg uncertainty bound of quantum measurement in de Sitter space.

报告人简介:冯俊,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副教授。2011年在西北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1-2015年先后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加入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引力和量子信息等。在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Physics Letters B、Nuclear physics B等SCI一、二区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报告二:基于飞秒光脉冲的量子技术新进展(蔡寅 16:00—17:30)

摘  要:多模量子纠缠在量子信息过程和量子计算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本报告将讨论使用飞秒光学频率梳实现在同步泵浦光学参量振荡过程下实现多时域模式的量子态。高达十二的模式的多种云态和一个多用户的量子秘密分享方案基于该光学频率梳量子源得到实现。该项研究工作提出了多模量子光学理论,而且在实验上实现了一种全新类型的全光学量子网络,从而为应用于量子信息、量子计算和量子计量等研究领域的量子纠缠源的产生提供了一种新方案。最后,将介绍一种量子光谱仪:可测量光学脉冲多个参数并可以超越测量量子极限的多模量子光谱仪。

报告人简介:蔡寅,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特聘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研究方向为量子信息、非线性飞秒光学、量子光电子学和量子精密测量。蔡寅研究员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博士毕业于法国巴黎高师Laboratory Kaslter Brossel实验室。曾任南京大学现代工学院特任副研究员,瑞士期刊Frontiers评审编审。

特此通知。

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

西安邮电大学科协

科研处

理学院

2019年12月5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五十五期西邮人文大讲堂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张晓东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2019西邮学术讲座第 147讲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