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通知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关于举办伍剑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2018西邮学术讲座第九十四讲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各部门、各单位:

   应我校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北京邮电大学伍剑教授将于1124日来我校做光通信器件主题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多功能硅基集成光子器件的人工智能设计

报告时间:20181124 日(星期六)15:00-16:00

报告地点:2号实验楼307会议室

报告摘要:得益于纳米加工工艺的不断提升,加工精度可达到几十纳米的量级,同时借助于GPU辅助的高性能计算,多功能硅基集成器件的智能设计逐渐成为学术界的研究热点。该设计方式的思想是,根据器件要实现的特殊功能,来确定输入光场和输出光场,之后只需把两个光场信息输入给建立在高性能计算平台上的智能设计系统,它就能按照一定的智能算法自动设计出满足功能要求的光子器件结构。这种设计方法能够克服传统方法的缺点,主要表现在:1. 设计出一些基于传统设计方法难以设计出来的具备新功能的光子器件;2. 突破传统模式的设计极限,大幅提高微纳光子器件的工作性能和设计规模;3. 拓展性强,可应用到整个电磁波段及其它超材料中。

基于智能设计思想,研究组在面积为2.8×2.8220nm SOI上实现了多种新型光学器件,包括:分光比为1:2:1MMI耦合器、T型结(T-junction)、任意角度交叉连接器(Crossing)、多层光子集成回路的光通孔(Light Via for Multi-Layer Photonic Integration Circuit)等。并对其中的T型结、任意角度交叉连接器等器件进行了制作与测试。 

报告人简介:

伍剑,教授,IEEE/IET会员,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北京通信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China Communications》的客座编辑。1999于清华大学获“物理电子学”工学博士,19992001年于北京邮电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1年至今于北京邮电大学从事光传输、光交换与光网络和光信号处理科研工作。

特此通知。

                                         

                                              科研处

                   电子工程学院

                    20181121

 

 

上一条:关于举办李进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2018西邮学术讲座第九十五讲

下一条:关于举办微分方程动力学理论系列学术报告的通知--2018西邮学术讲座第八十八讲、 八十九讲、九十讲、九十一讲、九十二讲、九十三讲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