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通知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关于举办信息安全系列学术讲座及座谈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各部门、各单位:

应我校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邀请,国防科技大学李超、孙兵、台湾中山大学范俊逸、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文平、王保仓5位专家学者将于621日、22日来我校做信息安全系列学术讲座及座谈会,欢迎广大师生参加!报告及座谈会的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时间:2017621日(周三)14:3017:30

       2017622日(周四)09:0012:00

报告地点:长安校区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大楼106

座谈时间:2017622日(周四)15:0017:00

座谈地点:西安邮电大学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会议室

报 告 一:SMS4算法和类SMS4算法的安全性分析(李超教授)2017621日(周三)14:3015:30

要:SMS4算法是中国无线局域网推荐使用的分组密码算法,它采用4分支非平衡Feistel结构,分组长度和密钥长度均为128位,迭代轮数32轮,轮函数为SP型。本报告给出了SMS4算法12轮不可能差分区分器与零线性相关区分器存在的一个充分条件,该条件与S盒选取无关,并指明了ICICS2007上吕继强得到的12轮不可能差分区分器和CRYPT2005上孙兵得到的12轮零相关线性区分器与S盒无关。证明了当Feistel结构的分支数n为偶数,轮函数为SP型时,类SMS4算法和类MARS算法均存在3n轮的不可能差分区分器与零线性相关区分器,并且这些区分器分S盒选取无关。

报告人简介:李超,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密码学会理事、湖南省数学会常务理事。主持重点研发计划课题、863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20余项科研项目;在科学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出版专著2部、教材6部、会议录3部;在 IEEE Trans. on  Information Theory Science In China 等学术刊物上发表100余篇研究论文,其中SCI论文50余篇,EI论文60余篇。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和银奖各一次。

报 告 二:On the Hypothesis ofStochastic Equivalence(孙兵讲师)2017621日(周三)15:3016:30

要:差分攻击被认为是对分组密码最有效的攻击方法之一。本报告给出有效密钥、奇异特征等概念,对分组密码的差分攻击的有效性提出了质疑,典型例子如计算差分概率和利用多条差分特征对密码算法实施攻击可能存在问题。

报告人简介:孙兵,空军长春飞行学院第41期飞行学员,2009年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获理学学位,现为国防科技大学理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系讲师。长期从事对称密码算法的分析与设计研究,在CRYPTOEUROCRYPT等密码学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

报 告 三:快速全同态公钥加密算法(王保仓 教授)2017621日(周三)16:3017:30

要:全同态密码是密码学中的长期公开问题,直到2009年才由Gentry给出了一个全同态密码的理论上的构造。针对现有的全同态公钥密码密文扩展大、密文长、密钥长、同态计算密文更新效率低等问题,基于二元截断多项式环给出了一个快速全同态公钥密码的构造。

报告人简介:王保仓,男,19793月生,河南郸城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综合业务网理论与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密码学专业教授、博士生/硕士生导师,200612月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密码学专业博士学位。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十三五预研项目、十二五预研项目、陕西省自然基金、华为高校合作重点项目、中电集团30所、54所高校合作项目等。中国密码学会会员。

报 告 四:应用于社群网络且可支持多重接收者之谓词加密机制(范俊逸 教授2017622日(周四)09:0010:30

要:随着因特网迅速的发展及云端运算的崛起,其中社群网络服务最受欢迎。在社群网站中因需要大量存储个人信息,因此隐私问题也越来越被受重视。除此之外,社群网站都是透过广告营销的收益维持营运。然而,若使用者将其传送之内容加密,则社群网站供货商便无法从中找出精准的广告,如此一来广告的效益将会大幅降低。因此,如何以保障使用者隐私为前提,并兼顾有效投放广告是社群网站研究中的重要待解议题。有鉴于此,我们首先提出了应用于社群网站中可以多方传送的谓词搜寻加密机制。我们提出的加密机制可以抵抗恶意的使用者及社群网站供货商,也同时满足保护使用者隐私和有效率的投放广告的特性。相较于将传统谓词加密机制套用于社群网站中,我们所提出之机制有更低的通讯成本。

报告人简介:范俊逸(Chun-I Fan)教授于台湾大学电机工程博士班期间曾获杰出人才发展基金会全额补助赴美国发表论文,也获得第八届信息安全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其博士论文更荣获信息学会博士论文奖及龙腾论文奖。1998年于台大电机取得博士学位后,旋即以第一志愿甄选进入中华电信研究所(现为中华电信研究院)服国防役担任项目副研究员,于电信研究所期间更获选为绩优研究计划优秀成员。

2003年国防役毕后,应聘为中山大学资讯工程学系助理教授,2006年升等副教授,2010年升为正教授。于中山大学服务期间获选为学术研究绩优教师、“国科会补助大专校院奖励特殊优秀人才措施方案”奖励人员、教学绩优教师、教学领航教师,并获教学研究奖励、工学院杰出教学奖与工学院优良导师奖。范教授担任过许多重要国际会议之主席与委员、国际期刊编辑委员、学术组织及政府部门咨询委员,同时担任过中山大学副研发长及“迈向顶尖大学计划”办公室执行长。目前担任中山大学图书与信息处长、中山大学网络大学事务委员会执行长,以及信息安全学会副理事长。

范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密码学、信息与通讯安全、云端及大数据安全等,目前已发表过七十余篇期刊论文、八十余篇会议论文、主持过科技部研究专题年度计划、国家型计划与国际合作等计划共二十余个,其中所参与之网络通讯国家型计划曾被评选为优良研究计划。也曾获邀至许多国内外会议或单位演讲。目前亦有1项美国专利及4项国内专利。范教授曾获得2016年度中国工程师学会高雄市分会“工程教授奖”,更为该奖项今年度最年轻且唯一不满50岁之获奖者。

范教授目前共指导过70个硕士生及12个博士生,所指导之博士论文曾荣获信息安全学会“赖溪松教授论文奖”博士组优等奖及佳作奖、台湾电机电子工程学会博士论文奖及信息学会博士论文奖,而所指导之硕士论文曾获得信息安全学会、信息学会、台湾电机电子工程学会以及台湾网络智能学会之硕士论文奖,总共获得25个论文奖项。也曾带领学生参加电信创新应用大赛,荣获云端应用校园组之优选奖。

报 告 五:序列设计中的一些问题及5G标准中的序列(马文平 教授2017622日(周四)10:3012:00

要:序列在扩频通信、多址通信、导航、保密通信等系统中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正在制定的5G通信标准中,序列设计也是重要的研究课题。本次报告主要介绍序列设计中存在的一些公开问题,例如:最优自相关序列的构造,最优自相关和互相关的序列对的构造等以及我们课题组的相关研究成果,并结合当前5G通信标准的制定进程,介绍5G通信标准中的序列设计。

报告人简介:马文平,工学博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霍英东教育基金奖获得者(2002),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005),2003年到2004年到韩国全北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中国密码学会教育委员会委员。他曾担任多个IEEE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曾担任科学出版社等两个出版社信息安全系列教材编委会委员。曾负责国家863计划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回国留学人员基金和博士点基金等资助的项目,参与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重点专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7项,申报国际专利1项, 注册国家级软件3个,出版著作4部,合作完成国家信息安全标准两项,获省部级科学成果奖励两次。主要研究方向:通信理论、信息安全、量子通信。

特此通知。

                                         科技处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教师发展中心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7616 

上一条:关于举办西邮创业论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何琼毅研究员学术讲座的通知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