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通知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陕汽重卡第五届卡车无限创意大赛——西安邮电大学专项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西安邮电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增进企业青年与高校学子之间的互动,充分发挥校企双方资源优势,助力商用汽车在智能网联领域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挖掘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陕汽控股集团、西安邮电大学决定联合举办陕汽重卡第五届卡车无限创意大赛——西安邮电大学专项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智联万物 车联未来

二、大赛时间

202210--202211

三、大赛组织

主办:西安邮电大学、陕汽控股集团

承办:自动化学院、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陕汽控股团委

四、大赛内容

(一)参赛对象

1.个人和团队均可申报参赛;

2.个人和团队成员为西安邮电大学在校学生或老师;

3.每队人数不超过5(5),单人也可成队,每队指导老师不超过2位。

(二)课题内容

智能网联汽车是车联网与智能车的有机联合,是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实现安全、舒适、节能、高效行驶,并最终可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是汽车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

本届大赛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指引,秉持开放性思维,从客户视角出发,以提升产品智能性、可靠性、舒适性、经济性为目标,对商用车行业智能网联开展前沿性研究,探索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

1.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选用重型商用车的半挂牵引车工况(CHTC-S,见附件4),针对市场上某一款燃料电池牵引车(动力电池参数见附件4,车辆其他的参数请自行查找,不做要求),以优化燃料电池和动力电池两种动力源的输出关系为目标,设计一种能量管理策略并使用仿真软件验证所设计策略的效果。

2.多传感器融合导航技术:请自行拟定场景,提供一款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智能车定位导航方案。

3.智能座舱人机交互技术:请结合商用车应用场景,设计一个关于未来商用车智能座舱人机交互功能的作品,包括:人机交互方式、提高驾驶安全、减轻驾驶员负担、个性化控制、情感交互、人工智能等。

4.信息安全技术:请从信息安全角度出发,提供一款满足商用车某一特定或通用场景的防护体系,提高信息安全。

5.基于AI视觉的自动驾驶相关技术:请任选基于AI视觉技术的自动驾驶应用,进行场景设计和实现。

6.智慧城市方案:请任选一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结合应用场景,如信号交叉口智慧交通设计与优化、交通信息大数据收集预判系统等,进行场景设计和实现。

7.自动驾驶算法设计:基于相关自动驾驶算法研究,优化、设计算法,进行场景设计和应用。

见《商用车智能网联技术发展趋势——大赛课题阐释》(附件1

(三)申报要求

1.参赛课题须由参赛学生或团队主导研究、实施,提交的解决方案、产品设计均作为参赛人员的知识产权成果;

2.不得从原有项目中拆出小项目,用已有成绩代替创新成果,各参赛项目需结合大赛命题要求进行提报;

3.设计类作品需输出完整的作品(模型,原理图,效果图,软件,算法等);

4.解决方案类需说明需求、创意、实施路径等整体思路;

5.作品内容:分为视觉和文字说明两部分

1)视觉部分:形式和数量不限,如视频+音频、微电影2D3D动画、设计图、3D模型等均可;

2)文字部分:分为摘要和作品介绍,阐述作品设计理念和拟采用的实现方法;摘要长度不超过500字,作品介绍字数不限;

6.团队风采:可在提交作品时,介绍团队成员构成,职能分工和指导老师等信息(非必填)。

(四)报名方式

1.参赛团队或个人填写项目申报表(见附件2);

2.各学院团委汇总参赛作品,提交项目汇总表(见附件3)至西安邮电大学校团委;

3.西安邮电大学团委、西安邮电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自动化学院组织初赛,并将最终推荐项目汇总提交至大赛协调办公室(陕汽控股团委办公室)。

(五)赛事说明

1.本次大赛所有晋级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队所有,各组织单位有义务保护赛事组织过程中校企双方涉及的技术成果、技术秘密等,不得应用于第三方。

2.如未能选出合适的得奖者,陕汽将保留不颁发相应奖项的权利。

3.陕汽保留对本次赛事所有规则、内容、结果的最终解释权。

五、赛制流程

(一)赛事推广阶段:10月中旬

由陕汽团委邀请行业专家及陕汽青年,赴西安邮电大学开展商用车前沿技术发展介绍、陕汽天行健车联网介绍、大赛命题解读等赛前推广活动,为参赛选手提供必要的参赛支持。

邀请有意向参赛学生至陕汽控股实地参观,了解企业基本情况与车联网应用现状。

(二)作品征集阶段:10月中旬-11月中旬

邀请西安邮电大学等相关院系专业学生参加,并协调本校老师或陕汽专业技术人员担任青创导师,进行项目指导。

(三)打磨阶段:11月中旬

各参赛团队打磨作品,并提交报名信息至指定邮箱(见报名方式):附件2、附件3,时间截止111818:00

(四)比赛阶段:11月下旬

由陕汽控股团委组织大赛决赛,采取项目路演、答辩质询的形式,由评审专家对决赛项目进行打分,同时邀请参赛学生到陕汽访问并参加决赛,最终评选出各类别获奖等次并进行表彰。

六、激励奖励

陕汽控股集团将为比赛提供以下奖励:

1.金奖,奖金3000/

2.银奖,奖金2000/

3.铜奖,奖金1000/

4.优秀奖,奖金500/

5.获奖学生获得大赛主办单位荣誉证书。

6.邀请参赛学生至陕汽交流,获奖学生可至陕汽实习。

7.大赛为2023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提供100余个工作岗位,部分获奖学生将获得陕汽校园招聘直通卡。

七、报名方式

报名邮箱:1320569416@qq.com

联系人:胡老师18291025624、皇甫老师18791346264

胡老师18337181037

咨询电话:杨老师13772180915

 

附件:1.商用车智能网联技术发展趋势——大赛课题阐释

2.项目申报表

3.项目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自动化学院

20221021

 

 

上一条:西安邮电大学关于2019年新设本科专业自查材料公示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西安邮电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